企業介紹 課程介紹 接洽流程 線上申請 新聞中心 教材資訊
2008/01/02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談判技巧

商務談判中,談判的雙方畢竟不是敵對的關系,但是也並不是不存在利益的衝突和矛盾。在沒有任何技巧與原則的談判中,談判者往往會陷入難以自拔的境地,要麼談判陷入僵局,要麼雙方在達成協議后總覺得雙方的目標都沒有達到,或者談判一方總有似乎失掉了一場對局的感覺。

有兩種重要原因導致上述結果,一是談判雙方至少是有一方在談判中沒有很高的誠意。這個原因暫且不在這裡討論,假定談判雙方存在長期合作的誠意。那麼另一種原因是,這兩方的談判者沒有能夠在有限的談判時間內充分掌握談判的原則與技巧,使雙方的利益得到最大化,同時,雙方也沒有意識到談判的成功要求談判者除了熟練掌握商務談判的專業內容之外,還要遵循一定的科學方法與步驟來控制談判的進程。

在談判雙方彼此存在長期合作誠意的前提條件下,在此提出一個“商務談判三步曲”的概念,即談判的步驟應該為申明價值(Claiming value)、創造價值(Creating value)和克服障礙(Overcoming barriersto agreement)三個進程。目的就是給每一位商務談判者提供一個有效掌握談判進程的框架。國外許多成功的談判也是遵循這樣一個談判的步驟與原則。下面將“談判三步曲”分述如下:

1.申明價值。此階段為談判的初級階段,談判雙方彼此應充分溝通各自的利益需要,申明能夠滿足對方需要的方法與優勢所在。此階段的關鍵步驟是弄清對方的真正需求,因此其主要的技巧就是多向對方提出問題,探詢對方的實際需要﹔與此同時也要根據情況申明我方的利益所在。因為你越了解對方的真正實際需求,越能夠知道如何才能滿足對方的要求﹔同時對方知道了你的利益所在,才能滿足你的要求。

然而,有許多所謂“商務談判技巧”誘導談判者在談判過程中迷惑對方,讓對方不知道你的底細,不知道你的真正需要和利益所在,甚至想方設法誤導對方,生怕對方知道了你的底細,會向你漫天要價。這並不是談判的一般原則,如果你總是誤導對方,那麼可能最終吃虧的是你自己。

2.創造價值。此階段為談判的中級階段,雙方彼此溝通,往往申明了各自的利益所在,了解了對方的實際需要。但是,以此達成的協議並不一定對雙方都是利益最大化。也就是說,利益在此往往並不能有效地達到平衡。即使達到了平衡,此協議也可能不是最佳方案。因此,談判中雙方需要想方設法去尋求更佳的方案,為談判各方找到最大的利益,這一步驟就是創造價值。

創造價值的階段,往往是商務談判最容易忽略的階段。一般的商務談判很少有談判者能從全局的角度出發去充分創造、比較與衡量最佳的解決方案。因此,也就使得談判者往往總覺得談判結果不盡如人意,沒有能夠達到“贏”的感覺,或者總有一點遺憾。由此看來,採取什麼樣的方法使談判雙方達到利益最大化,尋求最佳方案就顯得非常重要。

3.克服障礙。此階段往往是談判的攻堅階段。談判的障礙一般來自於兩個方面:一個是談判雙方彼此利益存在沖突﹔另一個是談判者自身在決策程序上存在障礙。前一種障礙是需要雙方按照公平合理的客觀原則來協調利益﹔后者就需要談判無障礙的一方主動去幫助另一方能夠順利決策。

以上談到的“商務談判三步曲”是談判者在任何商務談判中都適用的原則。隻要談判雙方都牢記這一談判步驟,並有效地遵循適當的方法,就能夠使談判的結果達到雙贏,並使雙方利益都得到最大化。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商用英語
一般英語
一對一個人學習
俱樂部課程
企業課程論壇
線上英語測試
 
 
 

 

客服專線:台北(02)6600-0699 E-mail:apostle@apostlelanguage.com.tw    使用者條款 | 隱私權聲明 | 人才招募 | 聯絡我們線上履歷 YI-nuo copyright 2006-2007 YI-nuo Management Consultant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